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来源: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时间:2022-06-27 14:27:00访问量:字体

为强化科研院所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6月27日,市科技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张家港市科研院所“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薛奇出席活动并作“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薛奇在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中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零事故”为理念和目标追求,把落实安全责任切入点放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上,更加深入学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通过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铸牢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构建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健全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同时,还要算好科研院所安全发展的经济账、发展账、家庭账。

 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对我市各科研院所作了安全生产管理的专题培训,分析了当前科研院所实验室安全形势、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实验室事故案例,并从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优化布局与配套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张家港智能电力研究院深耕电气安全领域多年,针对常见的电气安全风险研发了智能电气安全预警系统,能在电气系统出现安全故障的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大大提升了电气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我市各科研院所第一责任人集体参加了科研院所安全生产承诺及签字活动,强化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深化了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的理念,再次明确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的重要意义。

最后,由中科院大化所张家港产研院与苏州氢能中心联合开展“危化品泄漏事故”与“触电事故”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我市各科研院所第一责任人与安全生产管理员进行了学习观摩,安全生产专家对此次应急演练的关键环节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合理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