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港产”农业种质资源获苏州市级认定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2-07-18 15:13:19访问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公告,认定苏州市第一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我市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张家港市凤凰镇农业服务中心、张家港市畜禽有限公司,分别成为苏州市玉米类、水蜜桃、鹿苑鸡的特定种质资源圃(保种场)713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一行专家专程来我市现场调研地方种质资源保护情况。

种质资源是开展优良品种选育、促进作物科技原始创新的基础和源头,做好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专家表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是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认定为苏州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是专家组对我市农业种业保护利用工作的充分认可,同时也对我市的下一步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科学定位基层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产区实地调查,扩大资源圃品种资源,与相应的科研院校保持长期合作,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不仅要保存保护好一些优良地方品种,更要使资源圃成为优良新品种试验示范的样板区,辐射源。

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苏州市玉米种质资源圃):保种场位于塘桥镇鹿苑街道花园村,占地面积5亩,资源类型有白、黄、紫鹿糯等6个,保种群体规模数量均为200株。该资源圃的任务是:一是扩大保存保护范围,承接苏州玉米保种任务,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提纯复壮、群体改良、轮回选择等方法,将鹿苑糯玉米的优势基因长期保存,同时进行产业化开发。鹿苑糯玉米栽培历史悠久,因鲜果穗种皮薄、糯软、微甜、爽口,适口性极佳。腊熟期的玉米粘性极好,煮透后的果穗外部粘稠,另有一番风味。

    张家港市凤凰镇农业服务中心(苏州市水蜜桃种质资源圃):保种场位于凤凰镇水蜜桃产业园区内,占地20亩,资源类型为大小红花、湖景、白花、白凤等8个,保种群体规模数量分别50-200株。该资源圃建设任务是:一是通过提纯复壮,改变栽培方式等优化本地品种,二是融合一二三产寓教于乐,打造地方种质资源科普基地,三是与省农科院国家桃种质资源圃对接,承接部分保护任务,配合开展新品种选育。凤凰水蜜桃栽培历史悠久,是苏南最早种植水蜜桃的地区之一,在6000年历史的河阳山歌中多次对凤凰桃园美景进行了咏唱。凤凰水蜜桃主栽特色品种有白凤、小红花等,果形圆正,皮薄易剥,肉质致密,汁多,香气浓郁,被誉为苏州第一桃。2020年,凤凰水蜜桃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

张家港市畜禽有限公司(苏州市鹿苑鸡保种场):位于乐余镇稻麦良种场,场区面积11200m2,资源名称为鹿苑鸡,采取群体保种与小群保种方式,核心群体数量800羽,后备群体数量30000羽。任务是:实行保种和选育相结合的动态保种,每年1个世代。“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1个鹿苑鸡保种备份场。国字号鹿苑鸡历史悠久,在清代已作为贡品进供皇室。以鹿苑鸡青年母鸡加工而成的叫花鸡,驰名苏锡沪一带。通过多年选育,2014年鹿苑鸡成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建成国家种畜禽保种场,制定了《鹿苑鸡》国家标准。目前,全市鹿苑鸡年出栏量20万羽,年产肉600吨,年产鸡蛋1500万枚,保护性开发成效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