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奏响“三重”乐章加强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7-20 14:40:50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着力打造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推动执法监督职责向镇(街道)延伸,努力促进镇(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谱好“前奏曲”,制定监督权责清单。努力构建职责清晰明确、监督有力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立足张家港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全市执法监督部门意见,制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细化分解23项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确立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案卷评查、执法评议、新法实施情况报告、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协调行政执法争议、执法案例指导等监督方式,确保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奏好“主旋律”,建立多维执法监督。市司法局加强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主体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各类执法争议。各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督”“谁移交、谁指导”的原则,加强对基层综合执法机构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案件(线索)移送、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上半年,共清查7个镇3个街道综合执法赋权事项近6000项,客观掌握基层综合执法现状,并形成专项评估报告,有效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效能。激活镇(街道)司法所一线执法监督功能,切实履行协调、监督、保障职能,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基层综合执法保持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

三是弹好“回旋曲”,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关注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薄弱环节,细化执法责任。上半年,评查基层执法重点领域案卷63份,反馈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问题,加强执法个案监督,实行行政执法行为动态检查,推行“一案一卡”监督制度,向相对人发放执法监督联系卡,方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及时予以纠正,督促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