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步走提升行政复议应诉队伍专业化水平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8-17 09:29:40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市行政复议、应诉办案质效,张家港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业务轮训。

强化理念宣贯,筑牢思想防线。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复议为民”原则,通过组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业务轮训,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复议应诉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进一步引导业务人员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增强法治获得感。

积极量体裁衣,做实精准培训。突出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深入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开展前期调研,对培训需求进行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业务人员急需提升的业务技能,围绕行政复议应诉业务工作中暴露的疑点、难点、痛点,以小范围、小课程为切口,制定下发培训清单。每期培训设置不同专题,业务骨干结合具体案例,为复议应诉人员提供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指导,在案件讨论中实现业务交流和传帮带,以常态化业务学习强化复议人员办案能力,塑造以应诉的思维办理复议案件的严谨作风。

创新培训方式,细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变“单一化”为“多样化”、变“灌输式”为“参与式”,推行“承办人上讲台”模式,即承办人结合办案工作实际、办案需要、个人体验感受,将“看、学、说、评”融入固定化的集体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复议、应诉人员办案规范化水平。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司法局复议应诉人员沟通交流,就复议、应诉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学习借鉴优秀工作经验,实现工作互动常态化。邀请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法官、高校教授、律师等,围绕行政争议重点、热点领域进行授课,充分整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为全市行政复议应诉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支撑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