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全面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3-12-06 10:44:47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成果,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树立以“节水”促“减污”的工作理念,统筹做好“四水四定”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创新节水管理机制、加强节水基础管理、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全面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十四五”以来,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能动性,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通过多部门会商、联合发文等形式,实现了《张家港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张家港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张家港市工业节水三年行动计划》等制度文件的顺利出台实施,为全市节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技术支撑。二是提升节水基础管理。2023年用水计划下达覆盖到全市范围,地表水年许可水量10万立方米、地下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取用水户全部纳入江苏省水资源信息系统,监控在线率达95%以上。截至目前,完成33家重点用水企业的用水审计,150多家企业的水平衡测试工作。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61家,省级节水型单位56家,省级节水型学校31个,苏州市节水型学校79个,15个小区建成省级节水型社区。三是推广非常规水利用。2022年成功入围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2023年全市下达再生水年度用水计划超1000万立方米,实现各类水资源的统一配置。四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每年常态化开展节水宣传“六进”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水润江苏节水少年行”“我的天堂我的水”“张家港市少年节水大使”等节水主题比赛。2023年以“法润江苏法护长江”集中宣教活动为契机,将节水宣传与普法活动相结合,成立节水宣讲员队伍并纳入长江保护法宣讲团成员。

节水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今后,我市将继续推进全市节水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不断开创节水管理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