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十四五”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9-28 10:43:42访问量:字体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标准打造健康张家港的关键时期。《实施方案》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管理办法》《张家港市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要求,描绘了张家港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清晰蓝图,是“十四五”期间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行动纲领。

二、《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个章节。

第一章为实施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期间取得的重要成效,包括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人均健康期望寿命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等在内的关键指标实现了较大进展,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第二章为主要目标。明确了“2024年,高标准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评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进一步下降,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居民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提高”等主要工作目标。

第三章为阶段性目标任务和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1.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政策;

2.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支持性环境建设;

3.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4.优化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5.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6.规范慢性病全程管理;

7.完善慢性病监测评估;

8.展现慢性病防控工作特色。

第四章为职责分工。明确了各区镇(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第五章为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氛围营造、加强质量控制等三个方面。

《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和建设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