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天地协同”数据采集高效 “多测合一”效率显著提升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2-08-05 13:06:43访问量:字体

近日,市资规局采用“天地协同”的作业方式,开展暨阳实验小学新建校区的“多测合一”工作,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学校竣工测绘数据的获取,为学校的竣工验收提供了详细、准确的基础资料,确保学校早日进入竣工核验的程序。

“天地协同”的作业方式是指天空使用无人机、地面依靠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设备完成多测合一数据采集的一种新型高效的外业测绘作业模式,与传统的依靠全站仪,手持测距仪等设备的作业模式相比,采集数据效率更高,投入的人员更少。本次空中作业采用的大疆M300工业级无人机,具有单架次航时长,机动灵活,轻便高效的优点;搭载的中画幅、长焦距的睿铂M10P单镜头相机像素高达1亿,相比传统的单镜头相机具有工作效率更高、安全系数更大,同一地面分辨率下地面覆盖面积更广的优点。高效作业一天能完成近8平方公里的正射影像的获取,能建成5平方公里的倾斜三维模型。地面作业采用徕卡RTC360三维激光扫描仪,此款仪器主要能对无人机无法观测到的建筑细部、建筑内部及地下空间进行360度扫描,获取高精度、高密度的点云数据,仪器自带的软件能实现现场数据的无缝自动拼接,尤其适合复杂结构,异型结构的扫测;仪器自带的目视追踪系统和惯性测量系统,即使在无卫星信号的室内或地下室,地下建筑的内部细节也能一一得到还原,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能。

接下来,市资规局将以此次“协同作业”为新的起点,以“提高技术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加速无人机航测技术及三维激光扫描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更好发挥新技术在日常测绘生产中的作用,努力将整个队伍打造成“技术一流”“服务优质”“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测绘铁军”,为港城测绘技术发展当好“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